當初會知道這部電影是在電影院裡面的其他電影廣告看到的,自己曾經也在朋友的邀約下登過一些百岳,所以就想來看看到底是怎樣的電影,

這部電影講的是一群人攻上聖母峰的故事,但是他的重點不在於攻頂的努力的過程,而是他們在下山途中遭遇了暴風雪,導致無法準時下山,

甚至還有人在山上過世了,算是一部類紀錄片,在片頭的時候就寫到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


聖母峰裡面著墨於上山的過程很少,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其實登山是這樣子的,剛要走的時候會覺得很興奮,甚至用衝的想要早點上去,

可是亂衝真的只會消耗你很多的體力,而且到達了一段路程,你往前看還有一大段路的時候,會覺得格外沒有成就感,

曾經覺得用衝一段路再休息一下這種方式很好,直到遇到我遇到了一些常常爬的山友,他們雖然年紀比我們大,但是爬山的速度卻比我們快很多,

他們是不斷走,休息的次數很少,學了這種方式後真的會覺得比較順的感覺,走了一段時間再回頭看,會發現:奇怪?自己怎麼走了這麼多都不知道!



老實說,我覺得登山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運動,除了可以享受一個完成百岳的成就感之外,你在登山的過程,會讓你的想法變得很單純,

你的想法就只有一個:我要繼續往前走!會讓你重新省思自己在生活中、人生上的定位到底是什麼,我並不是故意講什麼哲學,

我也並不是喜歡矯情的人,是真的我覺得任何人來登山都一定會有這種感受,一定!



山上的風景也是一個吸引人的地方,當你走上一段路後,你會發現隨便一個鏡頭都是美麗的,隨便拍都是美景,

也許你在當下是累到不想去欣賞這些景觀,但我建議你多拍幾張照片,因為下山之後絕對會成為你珍貴的回憶,也是一種跟人炫耀的工具。



回到電影這個話題,後面有個劇情是其中一位成員在既定時間已經到的時候,才到頂峰下,原本大家都要下山了,他卻堅持要攻頂,

使得其中一位陪他的成員跟著陪葬了,這又探討到我們新聞上常見的救援登山客的事情,有一些人認為為什麼要去救這些登山客,

他們為什麼要把自己往危險裡面丟,幹嘛要登山?我想這些人是沒有登過山就這樣直接斷章說登山是一個應該被完全禁止的活動,我想這非常不客觀。



其實登山真的很好,但是為了避免發生類似的新聞事件,應該要做好風險管控,知道什麼時候是該放手的時候,例如得知颱風要來等等的,

或許大家在電影劇情感覺那位堅持要攻頂的成員真的很糟糕,但是如果自己真實遇到,真的有辦法放棄近在咫尺的頂峰嗎?

畢竟都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沒有攻頂的話會有多可惜?你也沒辦法想我們看電影的觀眾,都知道下個劇情會有暴風雪的來臨。



最後來談談對於這部電影的好看度評價,我並不會給得很高分,雖然在奇摩電影有達四顆星以上的評價,

我想可能賣點在於3D的效果,或許看立體才可以顯現出整個大雪的壯觀,除了畫面之外我可能就給三顆星吧!

但是這部電影可以讓大家了解到登山這個議題,還有這些登山可能遇到的風險,雖然台灣不太可能遇到這種雪景,

最後跟大家提醒,登山的垃圾一定要記得帶下山,給後面的人一個原本的美麗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可夢達人 的頭像
    寶可夢達人

    遇見,寶可夢達人。

    寶可夢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